English

大医院将走向买方市场

北京同仁医院院长说
2000-05-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与改革开放前比,现在城市中各种各样的医疗机构增加了不少,加之各医院推出种种方便患者就医的服务措施,城里人看病难的矛盾已大大缓解。近几年,一些中小医院甚至出现病员不足。然而人们到大医院看病还是感到有诸多难处——挂号难,找好大夫难,住院更难,一些医务人员的服务态度也让患者难说满意。这是为什么?

北京同仁医院院长贺仁诚一语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大医院的医疗服务仍是卖方市场。

他说,虽然现在医疗机构比过去多了,医疗市场的竞争也逐渐激烈起来,但是现行医疗保障制度、医疗收费价格、医院间医疗水平的差异等因素使得相当多的患者看病还是首选大医院。这样,各大医院,特别是大医院中有特色的科室总是满负荷或超负荷工作,难以满足患者的需求。同时,这种情况下,讲医疗市场竞争激烈,不改善服务就会吃不上饭,让人听起来就像是在喊“狼来了”,医院的大多数工作人员难以有真切的危机感,医院里有关改善服务的种种规定和措施也很难完全落实。因此,这些年来,大医院在改善服务、方便患者就医方面虽然作了不少努力,但是由于供需矛盾的问题没有解决,服务很难到位。

贺院长认为,这种状况不会持续很久了。他估计,随着医疗保险制度的出台和实施,基本医疗需求会较现在萎缩,加上不同级别医院的医疗收费价格将拉开档次,大医院的病员会有所减少,届时大医院也会逐步由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

大医院由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对患者来说无疑是件好事,患者有望获得质量更好的服务。对众多大医院来说,这将意味着什么?

贺院长断言,医院之间的竞争会进一步加剧。他说,医疗竞争实际上就是质量、服务、价格的竞争。谁的医疗质量高,服务态度好,能让患者少花钱治好病,谁就站得住脚,反之就会被淘汰。他认为,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医院必须从加强科研、培养人才、改进服务、改善就诊环境等多方面采取应对措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